交通
大學
智慧感測實驗室
國立交通大學
Intelligent Sensing Lab
SIL

02 核心技術


 

實驗室開發之光學AI血壓感測系統,內部包含了光學AI感測器、讀取電路及傳輸電路,並整合於手持式裝置,此系統之關鍵技術為光學AI感測器讀取電路。光學AI感測器內建多波長LED,可針對使用者進行調變選用;而後端讀取電路則有自動增益回授控制,在使用者量測時,會因不同膚色、皮膚厚度對電路回饋並進行波長及亮度控制,以確保得到的生理訊號品質良好。量測時只需將AI感測器放置在手腕橈動脈附近,AI感測器便會開始收集生理訊號,傳輸至個人電腦進行運算,並即時顯示生理訊號和心跳血壓值。血壓AI感測器在IRB規範下收集臨床數據進行驗證,達到收縮壓小於±8 mmHg,舒張壓小於±3 mmHg之精準度,此誤差符合AAMI對血壓計的誤差要求。

光學AI感測器設計

本實驗室開發之光學AI感測器,其內建多波長LED陣列,可針對不同膚色、皮膚厚度之量測進行光波長選用及亮度調整,此光學AI感測器設計透過完整的3D橈動脈光學模型,以得到LED陣列配置及PD的最佳距離,此最佳光學AI感測器設計已成功委託國內權威半導體廠商合作製作。

此3D橈動脈光學模型包含表皮層、真皮層、下皮層、血管壁、血液等組織如下左圖,並加入LED及PD模型,此模型可完整呈現光透過皮膚及血液組織後產生的變化。LED光線進入皮膚及血管組織後,其光反射及折射至皮膚表面的路徑為香蕉效應(Banan Effect),此模型完整呈現此效果,藉由此模型可得到橈動脈血液對不同LED波長之反應,並求得最佳之LED及PD陣列配置。其光學AI感測器成品如下右圖。

後端讀取電路

本讀取電路可有效過濾雜訊,並偵測到微小之脈搏生理訊號,此為首創透過電路設計改善而可用於橈動脈量測之PPG感測器。後端讀取電路之設計包含增益調變放大器、高階帶通濾波器、數位類比轉換器、數位回授控制,其中數位回授控制為本設計之重點。

由光學AI感測器接受到的脈搏生理訊號為一充滿雜訊之微小、低頻週期性訊號,為提高解析度及血壓精準度,需使輸出訊號有效地分佈在動態範圍(Dynamic Range),數位回授控制可偵測輸入訊號品質,並調整類比放大電路的增益與光學AI感測器之LED亮度,以達成最大訊號輸出之要求。

脈搏訊號需經過放大並濾波,並過濾高頻雜訊。此外為達到良好的訊號雜訊比(Signal to Noise Ratio, SNR),設計一高階帶通濾波器,以降低截止頻率之雜訊,避免雜訊影響血壓運算的精準度,所得到的橈動脈脈博訊號與回授控制如下圖。